2020.02.21 | 文章

糖尿腎知多啲 - 第1篇

Peter 今年58歲,剛確診患上早期糖尿病,他知道此病可引致腎臟功能衰退,因此想詢問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有關糖尿腎的問題。


何謂糖尿腎?

Peter 問譚醫生:「為什麼糖尿病會導致糖尿腎呢?」

譚醫生答道:「當患上糖尿病一段時間,便會影響血管或神經線,有機會誘發不同的併發症,而腎臓是其中一個首當其衝的器官,因為血糖過高會破壞腎小球的微小血管,影響腎的過濾功能引致糖尿腎。由於糖尿腎初期並無明顯病徵,當病人延誤診治,腎功能可能已經變差,退化至一個程度便需要洗腎,現時有約一半洗腎的病人是由糖尿病引起的。」


蛋白尿破壞腎功能

Peter 再追問:「我如何得知自己有糖尿腎病?小便有泡是不是病徴呢?」

譚醫生解釋:「糖尿腎其中一個指標是蛋白尿,通常患糖尿病大約五年左右,不少病人都開始有微蛋白尿的情況,蛋白尿反映腎功能變差,如蛋白多的話會加快破壞腎功能,腎功能變差又會再導致更多蛋白尿,形成惡性循環。由於要透過化驗才能確定有無蛋白尿,所以病人小便時可留意有沒有出現泡沫,如有類似斟啤酒時的厚泡並且較難沖走,便要趁早問醫生,並按醫生指示化驗有無蛋白尿。」

譚醫生再補充:「若然病人延誤診治,蛋白尿日趨嚴重,腎功能每況愈下,便會導致其他問題如水腫,而且腎功能持續惡化有機會引致腎衰竭,病人就需要洗腎,影響正常生活,所以及早控制病情十分重要。」


三方面控制糖尿腎

Peter 有少許擔心,問道:「譚醫生,我怎樣可以防止有糖尿腎出現呢?」

譚醫生耐心地說道:「我們可以從三方面減低出現併發症的機會。第一,在糖尿病早期階段,必須嚴格地控制血糖,否則後遺症可以很持久,即使之後控制良好,但前期不控制血糖所造成的壞影響仍會遺留,並且會於以後的階段反映出來,所以及早控制血糖水平十分重要;第二,糖尿病人必須控制血壓至上壓130,下壓80較普通人更嚴格的水平;第三要控制蛋白尿水平,病人可透過服藥降低蛋白尿,以減慢腎功能衰退的情況。」

譚醫生進一步解釋:「如有微蛋白尿情況,現時已有藥物經長時間的研究顯示,可同時降低蛋白尿及減慢腎臟惡化的雙重功能。病人最重要是及早控制血糖血壓水平,並定時監察有無糖尿腎併發症病徵,有疑問應儘早諮詢醫生。」

Peter 亦想知道如有糖尿腎,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,大家可留意下期報導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為鼓勵市民認識健康資訊,本文章由MSD 支持製作。
HK-DIA-00058 01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