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.02.21 | 文章

糖尿腎知多啲 - 第2篇

第1篇提到糖尿病人Peter 諮詢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糖尿腎的問題,今期會集中討論有關糖尿腎的飲食。


糖尿病人不能全戒蛋白質

Peter 問:「我聽說糖尿腎病人要戒食蛋白質食物,是否正確?」

譚醫生解釋道:「糖尿病人在飲食方面要清淡一些,減少鹽份攝取以減輕對腎臟的負擔;而由於糖尿腎有蛋白尿的問題,所以亦需降低攝取蛋白質。但要留意不能一刀切,要視乎糖尿腎病情的階段,同時亦不能完全戒食蛋白質,反之應選取優質蛋白的食物。」


慎選優質蛋白飲食

Peter 續問:「蛋白質有分優質和不優質的嗎?那些食物含有優質蛋白呢?」

譚醫生答道:「優質蛋白大多來自動物性食物,如雞蛋、乳製品、魚及肉類等;又稱「完全蛋白:complete protein),擁有人類所需要的胺基酸;劣質蛋白,即「不完全蛋白:incomplete protein)多來自植物性食物如穀物、乾豆類、果仁等,大部分植物性食物之蛋白質圖譜都有可能缺乏了某類氨基酸。植物食物含完全蛋白的非常少,由於每名病人的身體狀況不同,病人應在改變飲食前諮詢醫生。」


低蛋白飲食要分階段

Peter 點頭表示明白,但對何時須戒口仍有疑問,因此再問譚醫生:「那一個階段需要戒蛋白質呢?」

譚醫生解釋道:「不是每名糖尿腎病者都要戒蛋白,主要視乎蛋白尿多少及分階段進行。如糖尿腎屬早期就未必需要戒口,通常去到中期才須採用低蛋白飲食,並要慎選優質蛋白食物;但如病情發展至後期,腎功能已十分差,影響吸收,身體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,屆時又可能需要增加攝取蛋白質。當然病人要按醫生指示調節蛋白質的飲食。」


Peter 最後問:「其實糖尿腎可以避免嗎?」

譚醫生説:「如糖尿病人在早期階段已控制良好,包括血糖、血壓、膽固醇水平、飲食、勤做運動等,按醫生指示服食適當藥物,當然較什麼也不做的病人,有機會推遲糖尿病惡化及出現如糖尿腎等併發症。事實上,現時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,由於此病初期病徵不明顯,當確診時病情可能發展至非初期階段,因此糖尿腎亦相應地年輕化。成年人特別已屆中年需要定期監察血糖水平,有問題應儘早諮詢醫生。」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為鼓勵市民認識健康資訊,本文章由MSD 支持製作。
HK-DIA-00058 01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