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是糖尿病

血糖與胰島素
血糖

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經人體消化,分解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中,成為血糖,是身體主要能量來源。

胰島素

由胰臟分泌出來的荷爾蒙,作用是把血糖帶入身體各部位的細胞,作為能量來源。

如果身體機能運作正常,血糖值會在正常範圍內波動。

當人體缺乏胰島素,或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產生抗阻,血糖便無法如常進入細胞,反而不斷在血液內累積。血糖持續過高,就形成糖尿病。長時間血糖過高會破壞血管和器官,引致病變。

1型糖尿病

自身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製造胰島素的細胞,令胰臟完全或幾乎無法製造胰島素,所以無法預防。患者發病過程快速、徵狀明顯,發病後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以穩定血糖。1 型糖尿病佔糖尿病總數約 3%,過往研究認為患者發病時以兒童和青少年居多。但近年有數據顯示,不少患者於成年後才發病,可是沒有進行糖尿病分類檢查,因而被錯誤分類為其他糖尿病類型。

妊娠糖尿病

妊娠糖尿病在懷孕期間是很常見的,它是指在懷孕期間診斷為血糖過高。妊娠糖尿病可分成兩類別,一是孕婦本身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,而在懷孕期間被發現。二是懷孕期間因內分泌及生理上的變化,使孕婦有暫時性的血糖偏高。

由於妊娠糖尿病可引起各種併發症,例如巨嬰(嬰孩的體重超過4公斤)、羊水過多等,影響孕婦及胎兒,所以孕婦要把血糖值完全控制在理想範圍內。

2型糖尿病

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阻,及/或胰島素分泌減少,發病過程緩慢,很多時沒有明顯徵狀,不能根治,但可以預防。患者以中、老年人為主,但30歲以下患者亦佔20%,且有年輕化趨勢。

2型糖尿病人士必須注意飲食、保持適量運動、每1-1.5年進行糖尿病評估及併發症檢測,視乎情況可能需要透過藥物控制。

糖尿病前期

血糖值持續高於正常但又未達糖尿病水平,若繼續不理會,糖尿病前期有一半人士最終會患上2型糖尿病。

糖尿病前期人士應保持正常體重、健康飲食、定期進行適量運動,並每 1-2 年進行血糖檢查,以及早發現糖尿病,並作適當的治療。

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主要源於遺傳和不良生活習慣,只要及早防範,甚至可以由糖尿病前期恢復至健康正常的狀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