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危一族

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主要源於遺傳和不健康的生活習慣,特別是多吃少運動,導致過重或/和中央肥胖。

以下問題助你了解自己是否高危一族:

我有直系親屬患糖尿病嗎?

糖尿病是有遺傳性的。如果父母都有糖尿病,你患上的機會可能增加75%

我肥胖嗎?

根據這兩個標準判斷是否肥胖或過重:

腰圍 ≥ 90cm/36吋 (男)
或 80cm/32吋 (女)

正確量度腰圍:

  1. 找出肋骨底部和臀部頂部的中間點。
  2. 將捲尺纏繞在腰部,呼氣後量度腰圍。
體重指數 (BMI) ≥ 23kg/m²
我是否缺乏運動?

這裡是指持續而有規律地運動,例如每星期最少150分鐘及每次最少30分鐘。

我是否40歲或以上?

年紀越大,患糖尿病的風險亦會遞增,不少上班族因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及少運動,亦增加提早患糖尿病的風險。因此患糖尿病人士有年輕化的趨勢。

我血壓高嗎?

上壓 ≥ 130 mmHg 和/或 下壓 ≥ 80mmHg,已屬血壓高。

我懷孕期間曾有妊娠糖尿病嗎?

曾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,日後有20至30%會患上糖尿病。

我曾有血脂異常紀錄嗎?
  • 肥胖、高血糖、高血脂和高血壓間有著密切的關係。
  • 如你有任何這些風險因素,你出現其他風險因素的機會也會增加。有越多的風險因素,未來患併發症 (如:心臟病、中風、腎衰竭、癌症、反覆住院和過早死亡) 的風險就越高。
我吸煙或曾吸煙嗎?
  • 吸食煙草會損害胰臟β細胞並減少胰島素分泌。
  • 吸煙也會降低胰島素的反應,增加患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。
以上問題只要任何一條答「是」,你患糖尿病的機會已比別人大,應提高警覺,並進行更詳盡測試。

甚麼是「代謝綜合症」?

「代謝綜合症」是累積多個高風險致病因素的一個統稱,包括中央肥胖、三酸甘油脂高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、血壓高及血糖高,只要符合下列任何三項徵狀或以上,可被認定為患有代謝綜合症,會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。

備註:*包括需使用藥物控制

糖尿病與代謝綜合症的關係
  • 有代謝綜合症者,患糖尿病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5倍。
  • 香港的研究顯示,糖尿病人士中,62%有代謝綜合症;糖尿病人士中,有代謝綜合症者的死亡率較沒有的高50%。
資料來源:香港醫院管理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