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.09.10 | 文章

糖尿病與脂肪肝相關 多個組別藥物降血糖

糖尿病在本港越來越嚴重,大約10%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,但當中有近半數患者未被確診。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陳諾醫生表示,糖尿病和肥胖、脂肪肝、高血壓、高膽固醇等「危疾風險因素」環環相扣,必須一起處理,減低嚴重併發症機會。

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陳諾醫生指出,有近半數糖尿病患者未被確診,主要原因是早期的糖尿病沒有病徵,若非特意去做檢查並不容易察覺。

「而50歲以上人士患糖尿病的比率更高,大約每五人之中便有一人,可見這病的發病率會隨着年齡而上升。」陳醫生說:「但同一時間,本港的糖尿病又有年輕化的趨勢,臨床上愈來愈多見到30多40歲的人首次確診糖尿病。」由此可知糖尿病對本港的影響愈來愈嚴重。

糖尿病的成因包括有先天和後天,後天因素包括飲食不定時、缺乏運動、經常飲用含糖飲品、體重上升等等,都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,「不可忽視的是,上述生活習慣造成體重上升,會同時增加脂肪肝的風險,而脂肪肝本身亦是一個引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,所以肥胖、脂肪肝、糖尿病,甚至高血壓、高膽固醇,都是環環相扣的。」

他特別提醒,前期的糖尿病和早期的脂肪肝,有機會透過生活習慣改善,關鍵是要盡早發現及整體地作出處理。首先是透過飲食調控,包括少吃高糖分、高飽和脂肪及高熱量(卡路里),以及盡量定時進食。

他指出,「患者應少食多餐,每餐不要太飽,避免進食甜品、高升糖指數食品及使用高果糖漿處理的食物。澱粉質食物應適量,可混合白米及屬於低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 - 全榖糙米,有助添加纖維而升糖較慢。相反地,白米本身升糖指數高,進食後會令血糖上升較快。水果方面,可當作小食去適量地食用,但要避免飲果汁,不要大量進食升糖指數高的水果如西瓜、哈密瓜及菠蘿等。」

他建議患者多進食無添加及無鹽的堅果。堅果含有大量高抗氧化的維他命E,幫助維持血管健康。而當中含有高維他命E與及歐米加3脂肪酸的胡桃(合桃)更是首選。

而更重要的是定時飲食,「即餐與餐之間的時間相隔比較固定,於是在吸收等方面也會較理想。」

若未能透過飲食和生活習慣把血糖控制至理想水平,則可能需考慮以藥物幫助。現時有多個組別的降血糖藥物,陳醫生表示,不同藥物各有特點,除了看降糖效果,也要看病人是否容易依循服食,「經驗上,若一些藥物要求病人每餐之前服一粒,病人往往很容易就忘記。較理想的是每天早上起牀後服一次,每次服一粒,病人容易養成服藥的習慣。」

例如,其中一個組別的藥物DPP-4抑制劑,某些便有上述特性。它另一特性是並非不停地刺激胰島素分泌,而是在病人進食以及血糖上升之後,它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。這種特性對香港人不易定時進食的實際情況幫助很大,但陳諾醫生強調,病人仍應盡量養成定時進食的習慣。請注意,上述藥物均為處方藥,使用前請諮詢醫生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為鼓勵市民認識健康資訊,本文章由MSD支持製作
HK-DIA-00077 05/20